合同殺人是我去年拍的三十五釐米短片
入圍了今年金穗獎最佳影片類
說真的
心情有點複雜
這部片完成大半年了
但我始終很少提到它
也沒有積極的將它推銷給該看的人
其中最大的原因
就是我仍然不夠滿意

得知入圍是上週五晚上的事
當時我正在台南坐在學弟車上
我還記得接到入圍電話的時候
我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
唯一想到的是
拍完這部片就勞燕分飛的工作人員
他們比我還需要知道這個消息
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其中一些工作人員
希望他們第一時間分享這份喜悅

這部片的工作人員扣除演員的話
有七成來自我大學的同學與學弟妹
他們以不支薪或極低的薪水來挺這部片
要不是他們的義氣相挺
這部片真的沒辦法完成
我很難用言語來表達對他們的感謝
我相信是對電影的熱情支持他們的努力
也因為這樣
我始終覺得對他們有份責任在
這份責任讓我不管多辛苦都得堅持下去
拍攝工作到現在事隔將近一年了
我仍然記得去年三月那九個工作天裡的一點一滴
每天好像都不夠用
也好像過得很漫長
工作人員使出最大的精神與體力拍攝每一顆鏡頭
過程中沒聽到有人喊一聲累
我除了感動
只能繼續堅持拍攝每一顆鏡頭
那怕許多要求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合理
現在入圍了
我只希望所有參與的人員能夠開心
知道他們參與這部片並沒有浪費時間
雖然金馬獎失足了
但還是有其他影展的評審懂得欣賞我們的



不過
影展雖然入圍了
我仍無法說服電影與自己期望甚遠的事實

這部片從頭到尾就是個冒險
題材是冒險
預算是冒險
演員的表演是冒險
工作人員的專業程度是冒險
我自己導演駕馭的能力更是冒險
但我還是拼了
雖然帶頭衝鋒陷陣的我看似信心滿滿
其實我可能是團隊中最害怕失敗的人
這一趟旅程的變數太多
除非出現奇蹟
否則以這樣的預算拍這樣的片八成是自殺

果然
我們沒有遞造奇蹟
頂多只能算把片拍完而已

錢一直是拍電影最大的門檻
雖然錢少不代表不能拍好電影
但某種類型就是必須得花相對資金才能達到其效果
這部片我拿到了兩筆補助
一筆是輔導金的九十萬
一筆是文建會的二十萬
扣除後期製作需要的四十幾萬
實際可運用在影片上的不到六十萬
我天真的以為這五十幾萬可以支撐腦海中的想像
但事實上
相距甚遠
即使所有工作人員都不支薪仍沒辦法
為了讓影片節奏加快
我們必須拍攝比一般電影更多的鏡頭
但預算不能允許我們增加拍攝工作天
時間只好從每日工作時數給壓縮出來
拍攝的九天裡
劇組平均每天工作十四到十六小時
甚至有天連續拍攝二十七小時
為了滿足我對鏡頭的想像
大家只好犧牲休息時間努力達到我的要求
但他們的犧牲就代表我能拍出好東西嗎
我完全沒把握
我只是默默將大家的努力當作賭注
希望這場賭注能靠自己為大家翻盤
直到後期製作的時候
錢與時間的壓力把我壓垮了
精疲力盡都不足以形容

妥協
是每天都會做的事
只是程度多寡而已

堅持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容易
尤其是和錢產生衝突時

這是創作最難熬的階段
因為知道每一次妥協都在傷害作品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不敢跟錢過不去
如果我要凹下去
負債數十萬到上百萬都有可能
以我務實的個性
現階段不可能冒如此大的風險
如果你要為此說我對電影的熱情還不夠
我只能回答
或許是吧

這部片帶給我的並不是它本身夠不夠好
而是它所累積的經驗
讓我了解自己適合拍什麼樣的電影
自己的獨特性在哪裡
電影是一輩子的夢想
每一部片的缺點
都是為了某天誕生完美作品前的累積
我想
我還會繼續往電影之路努力
不管會不會成功
但我相信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mshot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