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到三小時
一早就起床和爸媽去拜拜
其實我沒有特別的信仰
和大部分人一樣
拜拜只是求個心安
甚至不會在拜拜的時候口中唸唸有詞
有時候只是專心做拜拜的動作而已
一直以來我都不排斥拜拜
偶爾也會自己去廟宇拜拜
但今天一連拜了三間廟之後
我有一些感覺
信仰不知道能不能算是一種尊敬
如果我要尊敬一個對象
勢必對這個對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不然尊敬從何而來
但我發現我對我拜的神明全都不了解
有些甚至不知道祂是誰
看著眼前一尊尊的神明
我感到有些疑惑
人是那麼需要寄託來讓自己有安全感
如果拜拜之後運勢開始順遂
就會說
有拜果然有差
但如果運勢始終沒起色
卻很少聽到有人說
拜拜一點用也沒有
我始終搞不懂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
或許只是單純不敢得罪神明吧
但天災或911發生的時候
神在哪裡呢
為什麼神就擁有完全失敗豁免權呢
因為祂是神
你怎樣也沒輒
沒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信仰會產生失敗
只好為祂找任何可以說服自己的藉口
於是災難來的時候就說
這是神帶給世人的懲罰
人們該為自己所做所為付出代價

好處都被神給拿走
壞的都給人自己承擔
這樣真的對嗎
要說拜拜是為了求心安
那應該是讓我媽媽安心
如果拜一下可以讓媽媽放心許多
那也算值得了

就是每天回家見到的和藹笑容
但我們常常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mshot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