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洛弗檔案
真的非常無敵
身歷其境
是我對這部片唯一的感覺
原來它是一部偽紀錄片
電影其實就是國防部在紐約中央公園撿到一卷DV帶裡的內容
別擔心啦
內容我不會說太多
即使說了
也不會對觀影有什麼影響
因為這部片幾乎沒有劇情
很多人會拿它跟多年前的厄夜叢林相比
在看過電影之後
除了兩部電影都是偽紀錄片
都是簡易的數位攝影機拍攝外
並沒有什麼雷同之處
真的要說
就是他們在票房上都一樣成功吧

1999年上映的厄夜叢林
成功的在行銷與拍攝形式上作了極大創新
當時厄夜叢林在電影上映幾個月前
就在網路上做了許多關於討論女巫的網站
並在美國各地張貼尋人啟示
說有幾名大學生進叢林尋找女巫時失蹤了

一直到電影上映之後
才知道原來鋪陳了幾個月的失蹤案都是為了行銷電影
雖然電影本身說真的很普通
但由於行銷手法史無前例
使得這部以三萬美金拍攝的電影
最終以四千八百萬美金收場
並在全球產生高達三億美元的營收
也讓這部電影在影史保有某種重要性
而往後只要有DV拍攝的粗糙畫面影片
都會以厄夜叢林當作代名詞
就連許多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
都知道提到厄夜叢林等於某種粗糙DV電影的形態

但創新永遠只能用一次
一直到八年後的今天
我們才又看到柯洛弗檔案

最早看到柯洛弗檔案的時候它還只是一張海報
海報裡自由女神像的頭斷裂
並打上011808的字樣
一直到正式改名為柯洛弗檔案之後
才知道011808的數字代表本片的上映日期
而這部電影從拍攝到公映之間的行銷也保密到家
官方網站沒有任何的文字說明
初期釋放的前導預告也只知道此片由Lost的導演所監製
而這樣一段時間釋出一支預告的方式
也讓該片在網路上引起非常大的討論
這種看似沒有行銷的策略成為本片最成功的行銷模式
但現今的電影市場已經不是靠行銷便能吸引觀眾
在盜版猖獗的科技社會
如果電影本身無法帶來後續的口碑
短線操作第一週票房是沒用的
最終還是得回到電影本身
而我昨天去看過之後
只覺得
幹 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電影啊
或許它根本沒什麼故事
僅靠幾條人物線和大災難便串成一部電影
但在恐怖攻擊或地震海嘯等天災隨時可能發生的年代
什麼機會能讓你身歷其境災難現場呢
電  影
沒錯 柯洛弗檔案帶給我的是這個東西
而不是一般電影所謂故事飽不飽滿的問題
它巧妙的利用Home video(寫實)
怪獸(災難,不寫實)的元素拍出了一個狀況
一個人人都不希望也較難看見的狀況
雖然現在不乏寫實災難片
但就算變形金剛拍得再好
你仍然知道那些正在打架的機器人只存在電影裡的事實
因為分鏡
因為精緻
因為無法太多感同身受
因為
它就是電影啊
所以柯洛弗檔案反其道而行
它沒有分鏡
毫不精緻
甚至有點粗糙過頭
但它讓你相信眼前所見是曾經發生過的新聞片段
而這樣的東西
怎麼可以出現的戲院裡呢
所以柯洛弗是一部很粗糙的電影
不 正好相反
要知道電影裡的一切都是假的
要一個專業攝影師拍得像YouTube上的家庭影片
那簡直難如登天
所以當一部劇情片可以在五分鐘之內讓觀眾相信自己正在看紀錄片的同時
你得知道畫面裡每一個不經意都是設計
所以柯洛弗是一部非看不可的電影
又不
它絕對不是人人都會覺得好看的電影
要不然他就不會在網路上毀譽參半
這麼說好了
如果你期望看一部故事飽滿的電影
那請不要去看
或者你期望怪獸跟哥吉拉一樣北七
也請不要去看
再或者你期望看一部舒舒服服的電影
那絕對不要去看
因為上述元素柯洛弗檔案都沒有
但如果你想   經  驗   一段過程
那應該沒有比這部電影更好的選擇

昨天看了半小時左右
坐我們隔壁的兩位小姐就離席了
因為其中一位小姐說
我不太舒服
我想她指的不太舒服是因為鏡頭太晃了
所以記得啊
要看的人請坐後面一點
因為鏡頭的晃動不是你能夠想像的啊
如果可以選擇座位的話
我會建議你坐在整個戲院的最中間
因為此電影的音效是我看過最屌的
沒意外的話
拎北應該會再去戲院看一次
幹 又被騙錢了

科洛弗大怪獸
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imshot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